这篇文章是以前写在我另一个博客的,现在那个博客关掉了,但是我觉得写的还不错,就把他搬到这吧

最近家里刚装修好,到了搞网络的阶段,当时我心血来潮想着战未来,因此埋下了超六类的网线,最高能支持到万兆网,然而这因为玩意太牛逼电工师傅没见过,不会接,只好自己亲自操刀,当我接水晶头的时候发现这玩意是真的复杂,而且更超五类和六类线用的不是同一种水晶头,要用七类的水晶头,还贼贵,大概五六块钱一个的样子吧。在我浪费掉七八个水晶头之后,我总结出来一套经验,在此记录下。

准备材料

  1. 七类水晶头若干(建议多备亿点,没接过的容易失败)
  2. 理线小卡扣(理论上买水晶头有送)
  3. 水晶头保护套(注意是七类的)
  4. 七类专用网线钳一个
  5. 水口钳一个
  6. 尖嘴钳(最好有一个,处理燕尾比较方便)
  7. 网线测试仪(自信的可以不用)

具体步骤

首先用美工刀把线材外面的胶皮剥开,注意力道别伤到下面的屏蔽层,长度建议长一点,反正待会要剪掉很多

大概这样:

剥掉之后长这样:

接着把外面的屏蔽层翻过来包在线材的胶皮上,大概就像这样:

套上水晶头保护套!套上水晶头保护套!套上水晶头保护套!这一步很容易忘记

然后拔里面的四组被屏蔽层包裹的线剥出来,屏蔽层同样往后面翻折包在胶皮外面,然后把线捋直(这点很重要):

搞定之后长这样:

接着按照线序把线塞到理线的小卡扣里面

这里关于线序说明下,网线普遍使用的都是平行线,很少用到交叉线,至于线序,一般而言国内普遍采用568B线序,因此,直接两头都使用568B的线序,别问,问就是我也不知道。

  • 568A线序的标准:白绿,绿,白橙,蓝,白蓝,橙,白棕,棕。
  • 568B线序的标准:白橙,橙,白绿,蓝,白蓝,绿,白棕,棕。

把线都塞进理线卡扣之后,把理线卡扣往下撸,撸到剩下大概跟水晶头差不多的长度即可,注意,撸到这个位置之后再往下来回撸多几次,这样做是为了方便等会塞进水晶头的时候更加顺畅,不然很难塞,算是经验之谈吧

把卡扣调到合适位置后,用水口钳沿着理线卡扣边缘直接剪短多余的网线:

剪完大概长这样:

然后就可以把网线塞到水晶头里了,注意从这个位置看的线序是从左到右,别塞反了,如图:

注意一定要把线推到底,一定要把线推到底,一定要把线推到底,确认无误后就可以用网线钳钳网线了:

接下来是处理燕尾,把燕尾掰直并包住屏蔽层,建议先用尖嘴钳把燕尾简单处理下再用网线钳处理,不然做出来的网线不好看:

771-13

搞定之后大概长这个样子(这里的燕尾也没有处理好,好看的忘记拍了):

用水口钳把多余的屏蔽层剪掉:

套上保护套,大功告成:

用网线测试仪测一下两头看看是否通畅,如果两边都是同样的线序的话两边的灯都是同时亮的,并且因为有屏蔽层和屏蔽线,G灯也会亮,如果顺序不对或者有灯不亮的话,那估计就得重做了

网线测试仪(这里拍不到灯亮的情况,意思意思)

注意事项

  1. 剥胶皮的时候注意控制力道,别把屏蔽层也切了
  2. 记得套上保护套
  3. 理线小卡扣要撸多几次方便塞进水晶头
  4. 一定要把线推到底再夹网线
  5. 注意线序别搞错了
  6. 燕尾在夹之前最好先用尖嘴钳处理下,不然不好看
  7. 就这么多了

End.

最后修改:2022 年 09 月 16 日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